2012-03-20

植物染最關鍵的三堂課

多數人開始學習布染時花最多的時間是在學圖案的呈現技巧,比方:絞染、綁染、蠟染、印花、拔色....花了很多時間,但是染出來的顏色要持久大前題可能會被忽略,所以離開課堂回家自行操作時就會狀況百出.....
我們最近安排的三堂植物染課程,最重要的目的要讓學員了解唯有完整的染色過程,所有的時間投資才是值得的。
染前需知 / 顏色要深、要持久最大的關鍵是清楚染色的過程
  • 首先要了解布料是否可以染色?
  • 認色染料的正確使用方式?
  • 為何要用媒染劑,有其他的固色方式?
單就植物界可用的染料而言有3種主要的取得樣貌
  • 現採的枝葉 / 樟樹枝葉
  • 乾燥類 / 洋蔥皮、栗子殼
  • 加工過的 / 茜草根 (粉末) 、藍粉
以植物界可用染料的屬性
  • 實質染料 / 天生就是接近可用的染料,自然界中很少
  • 需要搭配媒染劑的植物染料 ,最多數
  • 要經過特別過程才能成為可以染色的染料,如藍染
張老師認為一般人學會植物染最大的目的是以周遭最不需要花錢取的的天然染料,並以完整的染色歩驟來染色,就已經很好用。
如果因此對植物與顏色產生興趣,接下來可以寫論文的材料更是多到寫不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明1 /留言時最好留下email方便回覆,寫好留言先按〈預覽〉確定之後再送出。

說明2 /如果要《預約報名課程》請直接填寫預設的表格.方便我們通知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