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6

看看皮雕這個行業〈段安國人物皮塑〉

曾經靠得大獎獎金過日子的段安國

玩皮塑銅—臺灣工藝之家段安國個展
展覽期間:2012/09/19 ~ 2012/10/14
展覽時間:周一至周日 09:00-17:00 (10/1休館)
展覽地點:新北市藝文中心特展室 (新北市板橋區莊敬路62號B1)
承辦: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點閱次數:487

玩皮塑銅—臺灣工藝之家段安國個展
人,是段安國創作的核心元素,形形色色的人生百貌,反映了他眼下人們憂愁喜樂的多舛情緒。一張質佳的牛皮,經由拉、扯、推、捏、擠、雕等技法施作後,人物的輪廓大致呈現,再予以上色與微鑿,始能製成幾可亂真的作品。凡此不但須具備精巧的雕塑功夫,對人與事物的細微觀察更是賦予其精魄之所在。所以在他手筆下的人,有感情,有靈魂。
 
段安國,1963年生於臺北,軍旅退伍後曾於東門市場執刀販肉,於某次觀展時不經意瞥見一隅的人物皮塑,深受其溫潤質感與細膩手工所吸引,自此一頭栽入皮塑的奧妙天地。從未受過正規美術教育的他,憑藉習自市場賣肉的精妙刀法,以及自行研讀有關人體結構的解剖學知識,奠定人物雕塑的厚實基礎,而其早年生活對熙來攘往人群的觀察,更促其作品與生活緊密連結,散發濃厚情感與真實生命。
 
跨越了皮塑界線,段安國的泥塑銅雕作品除了仍以人為創作理念,更開闊的是想像及創意的空間,他以更詼諧、誇飾的手法來傳達對人們與生活的關懷,在形象上、色彩上均有突破性的表現,在在令人產生更多的感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明1 /留言時最好留下email方便回覆,寫好留言先按〈預覽〉確定之後再送出。

說明2 /如果要《預約報名課程》請直接填寫預設的表格.方便我們通知你.